香港科創義工聯盟推出線上抗疫資訊平台 – 疫安通

【2022 年 3 月 15 日】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嚴峻,每日新增確診個案達數萬宗,政府和社會各界投入力量共同抵抗,例如每天發放有價值的抗疫資訊。但抗疫資料眾多及分散,市民尋找有關資料比較費時。有見及此,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為協助政府和市民對抗疫情,利用科技帶來便捷,即日開始推出線上抗疫資訊平台 – 「疫安通」。

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發起人之一的立法會(科技創新)邱達根議員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感謝香港科創義工聯盟各位發起人及義工團隊,大家眾志成城,在短短兩至三星期,便完成籌建並推出「疫安通」線上抗疫資訊平台,市民可以很方便快捷地透過這個一站式平台,取得政府、民間及市場上各種有用的防疫抗疫資訊,包括各區防疫抗疫物資的售賣點和價格。他呼籲各位市民和義工朋友,繼續共同參與更新平台,分享各種有用資訊,讓有需要市民受惠。

有份參與今天記者會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社會上很多市場資訊都是有用資訊,由業界推動整合和建構相關的一站式網上資訊平台,供市民使用,相比由政府推動會進行得更快、更到位。他感謝香港科創聯盟推出「疫安通」平台,反映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需要大家齊心推動。他指出,科創業界朋友在抗疫路上能夠為政府補位,期待今後各行各業都能與政府合作,讓抗疫工作做得更好。

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發起人之一,「疫安通」抗疫資訊平台工作小組負責人鄭松岩先生介紹平台功能。「疫安通」整理和綜合有關抗疫資訊,包括每天疫情數字、防疫物資購買資訊、最新防疫措施、疫苗資訊、疫苗接種社區中心和診所預約資訊等。「疫安通」亦因應抗疫不同階段推出相關資料,設計了「一圖看清」功能 – 由在家抗疫、確診以及痊愈不同階段作分類,加上針對長者、小孩設立專頁, 務求不同情況的人事可以一鍵看清有用資訊。

「疫安通」也會以急市民所急的角度,發佈大衆當前最關心的資料。現時市民比較關注快速檢測套裝和藥物的售賣點,「疫安通」便設計了「防疫物資購買資訊」,義工隊會提供實時資料,那家藥店有快速檢測套裝出售和對應價格供市民參考。「疫安通」會不斷推出新功能,包括提供各區檢測中心實時輪候人數,方便市民按個人和家庭需要作出安排。

香港科創義工聯盟各位發起人,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爲民教授、港區政協委員黃錦輝教授、互聯網專業協會冼漢廸會長、香港軟件行業協會錢國强會長等均參與記者會,並呼籲傳媒及社會各界有心人就持續完善「疫安通」各項功能提出寶貴意見。

「疫安通」為全港市民提供⼀站式的抗疫訊息,市民只需進入網站 standbyu.hk 便可以免費使用以上服務。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一)一圖看清:按不同類別人事提供抗疫資訊,並附上有關團體熱線

(圖二)疫苗資訊:接駁公、私營疫苗網站,方便預約接種疫苗

(圖三)常見問題:包含各個範圍的常見問題,解決大眾的疑慮

「防疫物資購買資訊」由義工提供市民關⼼的各類實時資料,包括售賣快速檢測套裝地點、物資價錢等,覆蓋全港 18 區。

圖四
圖五

(圖四)防疫物資購買資訊:提供各類物資實時資料,包括售賣快速檢測套裝、生活用品等

(圖五)防疫物資購買資訊地圖

配合政府強檢措施,「疫安通」將於下階段提供檢測中心資訊,市民可以透過平台檢視各個檢測中心實時情況以及排隊人數。「疫安通」會因應社會需要,不斷豐富平台功能和資料。

「疫安通」能夠於短期內推出,有賴各機構義務協助,在此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特別鳴謝中銀香港、四方精創、阿里雲香港等機構的大力支持。得以發揮香港科創業界的力量,共同攜手一同抗擊疫情。

關於香港科創義工聯盟:

香港科創義工聯盟於 2021 年 6 月成立,由科創界專業團體發起,以團結科創業界力量,集中資源,動員更多業界朋友以專業回饋社會、縮窄數碼鴻溝為宗旨。自創辦以來舉辦各類社區活動,把科技融入市民生活中。

聯盟因應香港新冠疫情反覆,市民每天面對大量不同抗疫信息,搜索和理解費時,故短時間内召集了一批科創業領域的專業人士,打造一個易用易明、方便快捷的抗疫整合資訊平台。同時透過義工團隊為平台提供各區抗疫物資即時資訊,急市民所急,和市民共同抗疫。

聯盟成員包括 (排名不分先後)

互聯網專業協會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

香港電子業商會

香港電腦學會(HKCS)

大數據治理公會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

大灣區產業青年創新聯盟

工合空間

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

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

互聯網基金會

天使投資基金會司

南創新聯盟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總會

青年 IT 網絡

青年專業聯盟

青年創新創業中心

英國電腦學會(香港分會)

首選香港創新科技

香港 IT 人協會

香港 O2O 電子商務總會

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

香港工程師學會資訊科技部

香港才能教育研究會

香港才能教育基金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移動科技委員會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青年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委員會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創新科技委員會

香港公匙基建論壇

香港物聯網商會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香港青年科創促進會

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平台

香港青年電商促進會

香港青聯科技協會

香港科技協進會

香港科技協會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

香港科創協會

香港珠海商會青年創新創業委員會

香港區塊鏈協會

香港區塊鏈發展協會

香港國際區塊鏈金融總會

香港產學研合作促進會

香港通訊業人員協會

香港通訊業聯會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

香港創科業協會

香港菁英會創新科技研究會

香港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員協會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職工會

香港資訊科技及通訊業行政人員工會

香港資訊科技界國慶活動籌委會

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

香港零售科技商會

香港電子競技體育總會

香港電訊業總工會

香港電商協會

香港電商聯會

香港電腦商會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

香港電競總會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科技創新功能組

香港網商會

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香港數碼港創業學會香港數據中心協會

香港學者協會

香港環保科技專業人員總會

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中國香港分會) 深港大數據聯盟

創.新.香港+

創科滙可持續發展協會

智慧城市聯盟

華人大數據學會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

資訊科技及人工智能專業人員協會

資訊科技及貿易人員協會

資訊科技教師工會

電子健康聯盟

電子商務及資訊科技從業員工會

電子教學聯盟

電訊及資訊科技業僱員總工會

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優才專才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

Hong Kong Fintech Society

IT 三劍俠

SinoFuture